兴隆拼团购房206群(18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7人申请入群

持续深耕京津冀,绿地集团十年潜心追梦记

发布时间: 2018-01-13 17:36:45

来源: 中国建设报

分类: 行业动态

8160次浏览


“绿地,让生活更美好。”不仅是绿地集团的企业品牌口号,更是所有绿地人始终不忘的理想和初心。为了这份难得的理想和初心,2017年刚满25岁生日的绿地集团,从发轫上海到布局全国再到进军海外、跻身世界500强,一直都在潜心追梦,其针对京津冀区域的持续深耕,同样如此。

2014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了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的解决方案——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这一国家战略的正式出台给绿地集团等多年来长期深耕京津冀区域的品牌房企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这让它们更加信心满满,并在各自擅长领域精益求精,不断发挥自身优势,为京津冀区域的产城一体化、区域发展协同化、产业经济特色化添砖加瓦。

“回顾过往岁月和创业同仁们一起肩并肩走过的那些泥泞路,一起携手度过的那些披荆斩棘的日子,总是让人感慨万千。绿地集团深耕京津冀这10年,既是一部艰辛的创业史,也是绿地人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奋斗史,我们将一如既往围绕国家战略坚持不懈、努力奋斗、砥砺前行,认真梳理总结过去10年来拼搏向上的经验,更多放眼和思考未来,以求在新时代大浪淘沙过程中创造更多的美好。”绿地集团京津冀区域管理总部(以下简称“绿地京津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由直接进京转向曲线进京背后的逻辑

回想起来,绿地集团与京津冀的故事要从2005年开始讲起。这一年,志在成为全国化企业的绿地集团,已经从上海滩一跃而出,先后成功进驻南昌(楼盘)、南京(楼盘)、郑州(楼盘)、成都、合肥(楼盘)、长春(楼盘)等地,势如破竹。但掌门人张玉良并未因之自满,他的目光一直紧锁首都北京(楼盘),“如果我们连北京市场都没有进去,那还算什么全国化公司?”可就在2005年,绿地集团正准备进京拿地时,遇上房价的大幅上涨、地价的飚升以及突如其来的高强度宏观调控,让理性的张玉良暂时按下了“中止键”。

2006年,因为供求关系的失衡,全国土地市场上又开始频现,北京商品房的均价超过上海,使得张玉良对利润和现金流两个要素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升级,在进军京津冀这个问题上,主张绝不拿“”,对于炙手可热的北京市场,他又一次选择了“按兵不动”。

就这样,时光走到了2007年9月6日,这一天,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签发文件,宣告“绿地集团京津房地产事业部(以下简称绿地京津事业部)”正式成立,并成为后来载入绿地京津冀发展史的重要日子。面对当时北京的市场形势,绿地集团依旧没有盲目、激进拓展,绿地京津事业部先将目标选在了远离北京、天津(楼盘)城市中心的蓟县,项目地点则落在盘山之中。这是一块真正的生地,连土地平整、通电水气都要绿地自己做,人们常说的创业维艰,莫过于此。

2008年1月28日成了绿地京津冀具有奠基意义的一天。这一天,绿地以1.91亿元的价格拿下位于天津蓟县许家台乡田家峪村北侧宝平公路东侧的地块共计1586亩,即是绿地盘龙谷一期开发用地。在获取这幅土地的同时,绿地还与当地政府在周边28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做了一个宏伟的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即今天的“盘龙谷文化城”),可开发土地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预计将达到300亿元。即使以今天的目光来看,这仍然是一项雄心勃勃的宏大计划。

开拓者们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咬紧牙根、扎下脚跟,在荒山之中成功地开发出万亩大盘——盘龙谷文化城。在度过2008年寒冬之后迎来销售井喷,通过资源引入、加强运营逐渐树立起盘龙谷文化城的形象,为后来进军特色小镇埋下伏笔。

在天津落足之后,绿地集团继续在北京周边拓展,以寻找新的突破口。2008年4月,绿地集团找到了这个突破口——与北京东部接壤的京畿重地香河县。在香河,绿地集团先后取得了4个项目,分别为两个商品住宅项目、一个新农村建设项目、一个食品城项目。

彼时的香河,其房地产热度尚无法与今天相比,初入河北的绿地在当地也没有多少资源可供利用。在天津盘龙谷开发中遇到的问题,绿地在香河也或多或少再次遭遇。但就靠着打拼的决心和精神,绿地在香河战胜了一切意想不到的困难,实现了预期目标,开发出低密度高绿化的小户型精品住宅“我家公坊”,在2008年11月开出180套房源,当天即售出100套。

正式进京到不断创新运营模式深耕北京

有了在天津、河北两地的操盘经验,在“大本营”的持续带动下,绿地京津事业部随后加快了布局北京的节奏。2009年7月,绿地集团在整体市场氛围依然偏冷的情况下,通过竞拍获得北京大兴区黄村19号、20号项目用地,并在后期开发出了融合北方气魄和海派风格的住宅“新里·西斯莱公馆”和大型商业综合体“绿地中央广场”。

其中,“新里·西斯莱公馆”在2010年年度销售金额达到50亿元,成为当时北京单盘销售冠军;大兴绿地中央广场则成为绿地京津事业部的首个商业地产项目,其开发和运营不仅做热了黄村地块,更为绿地京津事业部积攒了宝贵的经验。

2010年9月,绿地集团又成功摘得北京朝阳区崔各庄大望京3号商业用地地块,并与韩国浦项集团联合开发为未来的绿地中心·浦项中心。在这块号称“北京第二CBD”的区域上投棋布子,意味着绿地首次进入北京市区,全国化战略至此获得了崭新的定义。

彼时正在全国掀起超高层旋风的绿地,为北京带来了高达260米的超高层建筑“绿地中心·中国锦”(也被称为“国门第一高楼”),以其熟稔的地标战略刷新了大望京的天际线。此后,永不止步的绿地继续向京城核心区探索,在三元桥发力打造了绿地金融中心,成功地将自己的品牌打入三环以内的核心商圈。

2010年,绿地又相继在房山区拱辰街道陆续获得多个地块,陆续建成综合体“绿地新都会”、纯商办项目“启航国际”和以写字楼、公寓和底商为主的“诺亚方舟”,打造了北京首个产业综合服务平台“绿地智汇产业城”,突破了“开发-销售”的传统商办开发模式。通过下沉运营、企业服务、产业导入,不但有助于产品销售,且能提升当地物业价值,实现了地方政府、合作企业和绿地的多方共赢。

2014年,绿地京津事业部完成销售收入180亿元,并在大兴、顺义、朝阳、通州、海淀、昌平等地均完成布局,持续发力北京市场。但问题又来了,拥有过于强大的资源聚集能力的北京,随着中国经济的爆发增长而不断急剧膨胀。在过去的几年里,这种膨胀已经开始让首都呈现“过载”的状态,北京急需将非首都功能进行对外疏解,基于此,京津冀一体化、雄安新区等战略构想一一提出。

北京市场的激烈竞争和高压调控使得天津市场、河北市场的投资价值相对显现,这让绿地京津事业部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战略,返身出京,加大力度布局天津与河北市场。2016年,收购石家庄(楼盘)中山华府项目,随后又收购天津团泊股权项目。

产业生态实践成就可复制的“房山模式”

2017年1月4日,北京市房山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在绿地启航国际三期文创大厦正式揭牌,并就房山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进行授牌。截至当日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房山区通过政策推动和服务引领,全区文创企业总数目前已由之前的4724家增加至5445家,增长比例达到15.3%,并扶持了光合文创、精准沟通、蜂巢锐哲等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昆尚传媒、中搜网络等知名企业也纷纷将相关产业链转移到房山。另外,房山区还先后成立了两支文创基金,有效撬动了政府、企业和社会资本,通过市场化运营模式,加速推动了小微文创企业的快速发展。

其中,包含绿地集团在内的品牌企业,通过加速转型升级,在探索企业发展新路径的过程中,也为房山区文创产业的迅猛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值得一提的是,绿地的“房山模式”还被北京市社科院列为重点课题研究对象,也成为集团“重产业、重运营”的商办转型思路下的一道标杆。

为进一步做好产业生态平台建设者和服务商,绿地集团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专门建立了名为“时在”的应用服务APP,致力于为文创产业园区里的中小企业提供更为便捷的线上线下对接服务。按照规划,绿地“房山模式”将陆续在京津冀区域及其它城市推广实践,同大金融、大基建、大消费战略一起服务于整个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而不单是盖房子、卖房子。

2017年6月6日,为助力国家关于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区域产业创新,绿地京津事业部成为历史,绿地集团京津冀区域管理总部正式成立。

绿地京津冀通过整合旗下房地产事业部、综合产业集团、社会战略合作商及政府相关公共服务资源,增强了其在京津冀区域的整体竞争力,实现了域内多产业统筹管理、协同发展,形成了产业链价值联动。

此外,特色小镇战略眼前已成大型开发商所觊觎的“大餐”,张玉良看到了绿地的优势——同时具备房地产开发能力、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和产业导入能力,进而将特色小镇战略作为集团发展的重中之重。绿地京津冀积极响应,在2017年分别与大厂和保定(楼盘)政府签订协议,推动特色小镇落地。在绿地的特色小镇模式中,“房地产开发能力+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校企联动”的组合拳能有效导入产业,形成自我循环的生态圈,从而避免走上“产业空心化、地产泡沫化”的老路。

回望绿地京津冀的创业史,总有说不完的故事,也总让人感慨万千。现如今的房地产行业正处于一个极度微妙的时刻,但无论市场怎么变,行业内外公认的一点是,房地产业快速粗放发展的时代已经结束,行业竞争的水平将不断升级,市场将越来越残酷,不进则退,求苟活者必死。唯有不断坚持奋斗进取、勇于开拓的精神,不断创新变革运营模式,方能处于市场制高点。这是绿地京津冀的下一站思索,也是其一直在付出的实际行动。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8500元/㎡

楼盘地址:汉沟路与南环路交叉口西(原汇丰物流)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666168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sbnadmin

团购报名